close

足球員還是太空人。

當我看到Iker Casillas關於人類到底有沒有抵達月球的推文時,我以為他在開玩笑

 

-

  我承認當我看到Iker Casillas關於人類到底有沒有抵達月球的推文時,我以為他在開玩笑。這個笑話是讓我覺得蠻好笑的,想像一下他和幾個朋友喝了酒,開始有些茫,談論起血月、月蝕、以及太空部長,而後決定在他有九萬名追蹤者的推特裡發出這則倫理笑話,我認為這是一個和善且快樂的男人所擁有的才能,而我也的確笑了出來。我當時想,雖然推特一天有大量不雅及無用的推文,但同時也創造了屬於推特自己的幽默調調,總是能迅速讓我們擁有美好的片刻。Casillas真是無辜,他是認真的,他真的想「提高」爭議性,想向他的球迷傳達他的疑惑:就是現在!來投票吧大家!剛開始我還覺得由科學部長Pedro Duque出面駁斥有些不搭嘎,後來我才意識到,以他在太空界的地位,要打臉那些無論他們想不想但擁有影響力的公眾人物,沒有人比他更合適了。

  不知道在Casillas的孩子稍微長大後,他是否打算告訴他們自己對1969年太空人的成功始終抱持疑問的事,畢竟我們都知道父母親常常會在飯桌上大鳴大放。如果他是陰謀論的信徒,或許要稍微添加一下更新的外星人故事,畢竟我單純認為,火星人是否存在這件事情,在我還是小女孩的時候就不流行了。不過事實證明他們已經強勢回歸。

  我們家始終對Erich von Däniken抱持莫大的熱情。 他是主張外星人在遠古時代造訪過地球的先驅,同時也認為因為他們的造訪,人類才得以建造出金字塔。想像如果你爸在一個夏夜裡告訴你這件事,而且還再三強調這件事情對我們這些認為自己是無垠宇宙裡唯一居民的人,是多麼意義重大,那些他重塑過的科幻故事,讓我尚未成熟的幼小心靈感到興奮與躁動。我真的相信Spielberg想要透過E.T.這部片,來實現自己從小到大,七十年來不斷追逐的願望:與來自其他星球的生物建立一段秘密的友誼。

 以下是Casillas的推特貼文:Casillas 180729.jpg

明年將是人類踏上月球的第50年(照理來說)。我正在跟我的朋友吃晚餐,然後討論這件事。我想在這裡徵求大家的意見!你們覺得當時到底有沒有人踏上月球?我個人覺得沒有!

58% 在1969年的確有人踏上月球

42% 不,那是我們編造的

_

  毫無疑問地,這些故事都非常有魔力。但隨著你漸漸成為青少年,除非刻意讓自己被那些奇幻理論給擺佈,否則這些故事也將逐漸失去吸引力。我以為Von Däniken一定會消失的,我真的這樣覺得。身為火星來的使者,被飛碟綁架消失在世界上,是最適合他的方式。但是沒有。他不但與我們一起活在世上,甚至就在這個月,他還出席了由歷史頻道《古代外星人》節目所舉辦的《論外星人在古代促成的進步》大會。總共有一萬人事先買票,參加這個盛會,一萬個靈魂從世界各地齊聚一堂,只為了聽他講述外星人如何影響了我們的美學、恐龍怎麼會滅亡、以及外星科技如何在希特勒統治全球的計劃裡生效。在這些人當中,不乏父親與母親,他們回到家,向孩子保證自己就在現場,並以此教育小孩要有批判力,別輕易相信電視上放送的像是「人類曾踏上月球」之類的訊息。

  那句「我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正是偽科學論的重大轉折,人們對那些媒體大量報導的事蹟開始抱持懷疑。這個年代正是鼓吹陰謀論的最佳時機,網路上洋洋灑灑好幾頁的言論在鼓勵我們地球是平的,而不是他人試圖要我們相信的那荒謬的圓形。這個議題也在加州那場大會中被提起。說起來很可笑,不過要不是因為那些顯而易見的不合理,對那些騙子來說可謂是一筆令人愉快的交易,亦可對那些願意相信這些事情的人造成重大的心理傷害,舉例來說,有人說現在正發生的月蝕(在我寫文章的這個當下)會毀滅世界。無論是因為末日還是7月的最後一個禮拜天來臨,總之寫出這句話的人之後跑去度假了。

以下是Petro Duque對Casillas推文的回覆:

180729-2.jpg

這些作為並不會改變人們的想法。那些他們穿戴過的裝備、那些腳印、還有安裝上去的雷射反射器都還在那裡。那張喚醒人類保育地球意識的照片也一樣。

(Daque在下面附上NASA的網頁連結)

_

  我們可以把這些言論視為笑話,不過它們並不普通。對於那些心理健康還太脆弱的人來說,這些言論就像一道道的攻擊,造成他們揮之不去的困擾與恐懼。1977年天體物理學家 Carl Sagan製作了一部紀錄片來破除  Däniken 的外星神話 ,並配上一句經典名句來挑戰他:「想發表非凡的理論前,請先給出非凡的解釋。」所以Pedro Daque也做了他該做的,向大家證明Armstrong的確有登陸月球,而Casillas所認為的,只是他的幻覺而已。

  順道一提,現在的小孩都比較想當足球員而非太空人,足球員賺多了。

 

(原文網址:

https://elpais.com/cultura/2018/07/28/actualidad/1532783352_542664.html)

 

arrow
arrow

    以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